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嘉润动态】嘉润举办律师业务标准化研讨系列培训之 “民商事诉讼仲裁业务操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0-09-21信息来源:

图怪兽_daed6049949f5497fe3eb0632b1e839c_44241.jpg


近日,付莹律师以“民商事诉讼仲裁业务操作指引”为题,与全体同仁分享民商事诉讼仲裁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式。这是嘉润“律师业务标准化研讨系列培训”之一。


付莹律师以承办案件的全过程为主线,介绍了民商事诉讼案件涉及的多个环节,从与当事人沟通、起草法律分析报告,到准备相关材料、立案、参与庭审,再到庭后工作环节,最后补充介绍了仲裁程序的特殊性,对整个民事诉讼仲裁业务的操作流程进行了系统、详尽的梳理。


付莹律师特别强调,民商事诉讼案件的重点在于法律关系的梳理,初级律师在初次接触案件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明确涉案主体、涉案行为,并按照合同法律关系、类合同法律关系、无因管理、物权关系、不当得利、侵权行为、知识产权及其他法律关系的顺序梳理涉案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明确诉讼请求,形成法律分析报告。在证据整理阶段,付莹律师指出,在证据内容上,要注重证据“三性”,并明确证明目的,保证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且不能自相矛盾,存在冲突。同时,付莹律师也总结了法院审查证据的侧重点,即来源、形式、三性、证明力和证明目的。


付莹律师还提出,“开一个顺畅的庭”是所有律师对待每一个案件的基本目标,律师应当确保开庭当天一切都在准备之中,所有超出准备之外的情况都属于开庭事故。付莹律师认为,“开一个顺畅的庭”至少需要做如下庭前工作:确认委托人是否出庭、确认证据原件是否齐备、确认委托代理手续是否齐全、重新阅读案件资料并对案件进行系统梳理,必要时还应当进行模拟庭审,确保万无一失。


付莹律师从案件前期的与当事人沟通、书写法律分析报告和法律服务方案,到案件中期准备证据资料、书写法律文书、做开庭准备,再到开庭注意事项、庭后工作,以及案件过程中可能涉及的调解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都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此外,付莹律师以自己承办过的案件材料为模板,分享民商事案件各阶段需要撰写的法律文书及注意事项,让大家对诉讼仲裁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初级律师对诉讼仲裁业务的整体操作流程有了全面和直观的把握。


嘉润律师积极参与了此次分享,共同学习,热烈讨论。培训最后,嘉润合伙人丁红涛律师、王猛律师和程晓燕律师对付莹律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和补充。程晓燕律师特别强调了代理意见的撰写思路,即站在对我方有利角度梳理事实经过、围绕争议焦点作出特殊说明、引用证据进一步证明诉讼请求成立从而引导法官支持我方的诉讼请求,在场律师均获益匪浅。


“律师业务标准化研讨系列培训”将持续进行,后期嘉润执业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将陆续推出“常年法律顾问业务操作指引”、“法律尽职调查业务操作指引”等多个主题的分享。希望初级律师通过参加培训能更好、更快地了解业务领域,熟练地掌握律师工作技能,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相关人员
  • 丁红涛

    北京

    权益合伙人

    管委会主任

    专业领域

    • 诉讼仲裁业务
    • 金融法律业务
    • 快递物流与供应链业务

    丁红涛

    权益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