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官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8-03-27信息来源:

1.jpg

2018年3月24日周六,在北京市朝阳区万通中心,知名科学家、高级工程师、企业高管、学者、律师等领域专家开展了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议题的研讨会。在以国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管理的大战略背景下,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将科学成果转化等问题就各自领域的情况进行了发言。本次研讨会由中信国安城市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安城市”)组织召开,付贵森等公司领导参加了会议。

2.jpg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全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量居世界第2位,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居世界第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但是,现阶段我国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应用技术等问题十分突出。

科技成果转化率是衡量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商业开发产品的指数。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美国在90年代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就已达到了80%,为了更有效地商业化科技成果,美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政策改进,其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将成果自由免费使用模式转变为有偿限制使用模式,保护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在此模式下,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法律政策来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其基本原则是顺应时代需求,发展经济,满足公众各方面利益需求。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加速推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当下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叶征宇向大家介绍了智慧城市大背景下的智能光电技术,并指出,应在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便民惠民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科学成果转化问题,促进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伍剑教授指出,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及对数据通信带宽不断增长的需求,光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伍剑教授同时强调,如何将科学成果转化为技术产品,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是当下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北京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信息处处长、北京工业大学林绍福教授在会上探讨了智慧城市的推进模式,提出从整体策划与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模式、组织落实政策和资源、招商发展产业方式等四个方面来整体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国安城市信息规划总监付贵森就企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国安城市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大力发展和支持智慧城市的举措。另外,付总以企业的角度为出发点,对关于运营管理及与科技项目实行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陈玉龙先生就当前大背景下,如何做到政策协同与法律保障发表了专业意见。同时,陈玉龙先生就科学成果转化专题介绍了我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务应用,并就涉及相关知识产权、研究平台的搭建等问题留下宝贵意见。同行的李丹律师、马蕊实习律师也分别就与会内容发表了专业意见。

一直以来,嘉润一直在紧跟此类新时代业务的步伐,为顶尖企业、高校等机构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同时,嘉润也在时刻学习与研究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等国家新时代重要部署,努力做到把握新时代融入新时代,为客户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
公司部
李丹 马蕊 赵雨晨

相关人员